点智慧:妇女节

字体大小:

“女性的蕙质兰心,为人间增添美丽色彩…”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BBC中文网报道,人们耳熟能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是从国际劳工运动的土壤生出来的,种子在1908年播下;那年,1.5万名女性在美国纽约集会游行,抗议雇主盘剥女工,要求缩短工时、提高工资,争取女性选举投票权。那场大游行后,1909年“全国妇女日”设立了。1911年3月25日,纽约三角内衣厂火灾致140多名女工丧生, 震惊美国,导致后来一系列社会改革和劳工法改革,同时也成为美国女权运动发展的重要契机。

后来,女权运动史上一位重要人物——德国妇女运动领袖克拉拉(Clara Zetkin)提议把美国的全国妇女日升级为国际妇女节。克拉拉在1910年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劳动妇女大会上提出倡议,来自17个国家的100名女代表一致同意。

妇女节的“国际性”最初几十年都处于很容易被挑战的地位,直到1975年情况才有所改变。那年,联合国开始庆祝三八妇女节,等于为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国际地位盖了个官方印戳。后来,联合国又决定每年的三八节庆祝应该有一个具体明确的主题。于是,从1996年开始,联合国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就有了年度主题,2022年的主题是“今日性别平等助力明日可持续发展”。

美德

女性的灵巧慧性,蕙质兰心,为人间增添了多少美丽的色彩;女人的忍耐美德,就是天下最大的力量。女性的让人喜欢亲近,不只是因为容貌美丽,更重要的是有一颗慈悲的心。女人每到战争的时候,帮忙缝制征衣,募集军粮。天主教的德蕾莎修女,将一生奉献给苦难贫困的人民,因而荣获197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以及佛教的慈济功德会证严法师与佛光山的永胜法师,都得过慈善奖状,当选过好人好事代表。证严法师也因“佛教慈善家”的名义,获选为2022年世界百大女性之一。

远见

妇女富悲愍心,看到社会有不幸的事件,多能解囊襄助,出钱出力,救灾救难,为人间增添温馨,给社会带来福祉。譬如有些妇女利用闲暇,组队到育幼院为院童洗涤衣服,洗手作羹汤;到养老院为老人清扫环境,作护理医疗等等,发挥慈悲济世的精神。

在过去,中国也有很多行走江湖的女侠,他们就像观世音菩萨一样,云游世界,救苦救难;现代妇女尤其应该开放眼光,有包容世界的心胸,将女性嫉妒、小心眼的习性、缺点去除,不仅在家中和善亲人,在族里敦亲睦邻,在社会谦恭随缘,甚至发挥慈悲与智慧,以丰富社会,照耀人间。

总之,女性要有远见,有远见则能担当许多重责大任;有远见,才能散发生命的光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