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想想

字体大小:

“随时结缘不起贪想…”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研究指出,如果我们每天能花一些时间,专注呼吸并检视身体做内观,就可以改善工作记忆力,甚至改变大脑的结构和功能。冥想可以降低压力指数,并改善免疫系统 ,而且,就算不是长期冥想修练的人或是专家,也能看到积极成效。

还有一项研究发现,只要8周的冥想,杏仁核(amygdala)就会变小,这对缓解压力是个好消息。另一项研究则发现,不到2个月的冥想练习,就能改善参与者的免疫反应。再经过8星期练习后,实验对照组对流感疫苗有更强的抗体反应。

为什么专注于心灵的练习,对身体和免疫系统会产生如此的影响?关键是压力减轻了。

大脑中的杏仁核部分是负责启动战斗或逃跑(fight or flight)反应的区域,在压力下,会让身体产生更多压力荷尔蒙皮质醇,造成免疫系统变得迟钝。神奇的是,研究显示冥想可以完全重塑和改变这整个过程,它可以影响大脑的反应,包括控制疼痛、增强记忆力和注意力等。

哈佛医学院心理学副教授萨拉博士解释说,这就像加强身体肌肉锻炼一样,可以训练大脑额叶执行网络,即大脑的主要控制器,它能更有效控制其所关注的事物。

层次

人心不去管理、治理,就会不断的制造烦恼;人的一生,从身到心,从內到外,从家庭到社会国家,都离不开心的管理。在生活中,能够先做到“想一想”才行事,我们必然就不会出大错,有关“想”的层次,供大家参考:

“粗心大意不堪设想,生气怨怼苦思恶想;爱慕虚荣贪心妄想,两人相爱朝思暮想;不劳而获出于空想,烦恼困苦胡思乱想;希望难成只有呆想,白日升天出于梦想;开车上路心无二想,包容异己开明思想;发展创新突发奇想,谈判协商左思右想;彼此吵架退一步想,改正过错沉静默想;勤奋用功行思坐想,准备计画千虑万想;随时结缘不起贪想,入道修行净心冥想,禅净共修一心观想,真如佛性有道无想。”

正见

所谓的想,就是要让我们的思想、身体、观念、心灵都重视环保。有一些人被垃圾的知识,不正确的观念所影响,而误入歧途。所以佛陀告诉我们要奉行“八正道”,八正道的第一条就是“正见”。正见是远离颠倒邪见的正观,是如实了知世间与出世间因果的智慧。

心中没有烦恼,没有怨恨、嫉妒等情绪,便是良好的心灵环保。每个人都可能影响社会大众,如有些人语言不清净,行为不正派,常常欺骗别人,让人吃亏上当;由于个人没有重视自己身心的环保,使得家庭、社会都不环保。

而要有正知正见,关键在于制心一处。制心一处的方法,就包括冥想、观心、数息,都是为了安定我们的这颗心。冥想时也要自我肯定“我是佛”;如果我们念念都能想着“我是佛”,自然不会去侵犯別人,进而会用善心去成就別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