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善恶论

字体大小:

“无善无恶是人的本性…”

星云大师说:分享《孟子·告子》篇里的故事:一座山上的树木曾经很茂盛,但因为山紧挨着都城,经常有人去砍伐,砍伐多了山就秃了,后来的人看到光秃的山,就认为山本来就不会长出树木。但这是山的本性吗?当然不是,当没有人砍伐,在雨水和露珠的浸润下,嫩芽又会长出来。山看上去光秃秃的,长不出树木,其实是因为人去砍伐,而不是山本来就长不出树木。

故事展示了孟子“性善论”的思想。孟子认为,人的本性就像大地和泥土一样,善良就像是从土地上长出的树木,土地上可以长出树木,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如果不精心培育,或者受到外界的诱惑,那么人性的善良就不好表现出来,看上去就像光秃秃的山一样。

相应

善恶论四点说明:

一、无善无恶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是善是恶,各有所见。但即使是孟子主张性善,也只是说明人性向善。也就是说,人有趋向善的潜能,但终究不是本质,所以他说:“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因此,平常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可见人的本性不是善、也不是恶,是无记性的。因为无记性,所以人可以成佛,也可以成魔。这当中是善是恶,就看是受了什么环境、因缘所引发,所以有时候教育、环境、修行,都可以影响一个人。

二、有善有恶是人的真情:人有喜、怒、哀、乐、爱、恶、欲等情绪,可见人都有善与恶的本能。有的人见人行善,他就心生感动,进而升起学习、效法的心,此即所谓见贤思齐;有的人见到好事、善事,他不但不欢喜,反而心生反感。大致说来,对于自己所欢喜的人与事,比较容易从善如流;对于自己不喜欢的境,自然心生排拒,甚至生起嫌恶之心,这都是缘于各人的情绪与情感的作用所致。

三、改恶迁善是人的功夫:人都有善与恶的潜能,一时的善恶不是绝对的,即使是十恶不赦的人,只要肯放下屠刀,一样可以立地成佛;即使是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只要有决心痛改前非,一样善莫大焉。所以虽然江山易难,本性难移,但难移并非不能移,只要肯下功夫改恶迁善,一样可以成圣成贤。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要不断的变化气质,不断的净化身心,不断的改恶迁善,这就是修行。

四、从恶昧善是人的习气:佛经指出有五种非人:应笑而不笑、应喜而不喜、应慈而不慈、闻恶而不改、闻善而不乐。一个人在好的环境、好的团体里,但是他不能与善因善缘相应,不接受善人、善事、善言,反而昧善从恶,就等于枯枝败叶终难成材。所以人的习气,尤其是不好的恶习,要自我改善,否则终难得救。

一念

在生活中,在与人的交往中,我们最常感受到的就是,自己的善恶往往在一念之间,生活修行的重点就在于,如何能时时升起善念,并慢慢将恶念摒除。一念善恶,天堂、地狱立现,我们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恶念酿成大错,那就真的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