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香

字体大小:

“轻信人言,就容易被外道所迷惑…”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修行者尼犍梵志博学多闻,善观星宿占察吉凶,一日,其五百弟子聚集讨论世界各国的吉祥物,大家议论纷纷,无法谈论出确实的答案,于是共同请教尼犍梵志。

尼犍梵志说:“世界各国都有吉祥物,举凡金、银、琥珀、珍珠、玛瑙等,都是世人所执着、认定的吉祥物。”弟子又问:“这些吉祥物都太平凡,是否有能让人终生受益的宝物?”尼犍梵志说:“此生遍阅群书,未曾见有此记载。”

其中一位弟子说:“听闻迦毗罗卫国的悉达多太子修行成佛,现在已在说法,或许知道答案?”于是尼犍梵志就带着弟子翻山越岭,来到灵鹫山面见佛陀。尼犍梵志请教佛陀,是否有更胜于诸国现有的吉祥之物?佛陀答:“真正的吉祥物不须远求,人人本具有之。”

于是,佛陀教导他们如何自净心意的方法,言及清净心所散发的“心香”,就是世间最吉祥的香气。

邪道

所谓“心净则国土净”,只要我们精进修持五戒十善,就能提升生命价值、增进慧命道业。分享尼犍梵志的故事,就是希望大家能认知世间真正的吉祥宝物,就在人人心中。

我们如果轻信人言,就容易被外道所迷惑,这样无法判别真伪,很可能就要入邪道,即使有善知识提醒,仍执着于己知、己见,无法觉醒。我们须要做的,就是闻法解理、破除执见,才能贴近正知正见,贴近自己心中深藏的如来本性。

智愚

有两句话说明,我们在生活中修行,智愚、圣凡的不同。第一句话是“圣人求心不求佛,凡人求佛不求心”:一般人天天求佛拜神,还在外道的唆使下,改这个换那个,买这个求那个,就是为了求平安,求财富;他们却不知道,其实这些买都不是必须的,重点在于反求自己的心,因为自己的心才是无尽的宝藏。偈云:“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因此,圣人只求自净其心,不向佛求。

第二句话则是:“智人调心不调身:愚人调身不调心”:愚痴的人往往只注重身体保健,却不懂得要调心、观心,一切所作所为,只是为了一个肉身,哪能有什么精进?有智慧的人,懂得调伏自己的心,远比追求长命百岁重要,因为心是万法之本,所以平时要以戒来对治贪心、以定来对治瞋心、以慧来对治痴心。

只要我们能把心安住一处,必能所作皆办,无功不克。经上有这样的一句话:“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国土净。”我们想要往生净土吗?先要清净自心,心不清净,净土不生;心清净,则国土清净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