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印度之歌随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众多小提琴独奏曲之中,我偏爱又常听的是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印度之歌》,每一次听总是感动,婉约柔美的弦音流入耳际,油然感觉生活无比恬美。

宛若清风徐来,花叶轻舞,天光柔和,瞅见阳台上马齿苋和猫爪藤又开花,碧冬茄摇曳生姿,九里香也透着幽香。音乐,教寻常日子过得安详恬淡有香气。这是我喜欢的宅静,一如阅读。

《印度之歌》是百多年前里姆斯基写的歌剧《萨特阔》里的一首咏叹调,叙述中世纪俄罗斯的一个民间故事。冒险家萨特阔为说服水手们随他远航,便请人介绍要去的地方,一名印度商人于是以抒情嗓音咏唱:海上风平浪静,在那遥远而神秘的印度,岩洞里尽是闪亮的宝石,海里有数不尽的珍珠,长生鸟的啼鸣如天籁之音,任何人听到那甜美的歌声,就会忘却一切烦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