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待人四法

字体大小:

“能将心比心待人,才能获得人和…”

星云大师说:分享明代刘基《郁离子》里的故事:济水(山东境内)南边有个商人,渡河时船翻了,他大喊救命。一个渔夫驾船去救他,船还没有开到,商人大声叫道:“我是大富翁,你救我,我给你一百两银子!”渔夫把他救上岸,他却只给了渔夫十两。渔夫说:“你刚才说的是一百两,现在怎么只给十两?”

商人大怒:“你一个打鱼的,一天能挣多少钱呢?十两银子还不知足吗?”渔夫沮丧地走了。过了一些日子,这个商人渡河时船碰到石头又沉了,恰好这个渔夫又在场。有人问:“你怎么不去救人呢?”渔夫说:“这是一个说话不算数的人。”结果商人被淹死了。

比心

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能够将心比心待人,才能获得人和。待人四法分享:

一、以和蔼之容见人:和蔼之容最亲切,最能赢得别人的好感;反之,严肃而冷漠的面孔,令人退避三舍。因此我们每天出门,要把自己的心情调整好,即使有不愉快、生气的事,也不显露在脸上,不要把自己不快乐的情绪感染给别人。

二、以谦抑之气处人:人和人相处,最忌摆出高姿态,一副财大气粗、盛气凌人的样子,如此即使你有再多的钱财、地位再高,别人也不会理睬你。做人要谦虚,要待人以诚以礼,能够谦虚自抑,反能更显自己高尚的内在涵养。

三、以恭敬之心待人:人虽有智愚,但人格的尊严没有高低;再说,愚者千虑,也有一得。因此,我们待人,那怕对方是一个没有学问、没有能力的人,都要心存恭敬。所谓敬人者,人恒敬之,人和人能相互尊敬,社会才能和谐。

四、以赞美之言和人:我们赞美别人,就是给人欢喜;赞美别人,能够消除人际之间的隔阂。赞美别人,自己也不会因此缺少什么,何必吝于对人赞美呢?所以,我们要想与人和平相处,学习很多赞美的言词,并且经常把好话挂在嘴边,并且常做好事、常存好心,人生必然一帆风顺。

协调

人与物之间不协调,可以用智慧去解决;人与人之间的不和谐,可以用慈悲去化除。一个人要有未来和前途,群我关系一定要相处融洽,一定要主动去关怀别人。能感受到别人的存在,自己才能存在。

而所谓“诚于衷,形于外”,待人和善的人,必有善美的心,必是有修养的人。可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到待人四法容易吗?说起来也不容易,因为人总有情绪,如何在遇到逆己的人事不起情绪,也是一门学问,所以,四法的关键还在于“把情绪控制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