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防范五官之病

字体大小:

“心既不安,身岂能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过去,孔子称赞子产(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有四德:“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孔子认为,一个人在社会上做事,不可离开这四项原则。

所谓“其行己也恭”,就是决心做一件事时,要很细心去选择;选定之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以谦逊的心、谨慎敬重的态度把事情做好;完成之后,也不轻忽大意,依然要保有初发心行事的心态。而“其事上也敬”,就是对尊长应恭敬,对平辈也应以礼相待。做事时,应有群策群力的心态。

“其养民也惠”则要说明,执政者若能为民众着想,他必定是一位君子,百姓也一定会报以忠诚。“其使民也义”则要表示,我们做事、用人应合于义理。比如有些人雇用劳工,只希望工人多付出劳力,却不愿给予合理的报酬,甚且以各种名义扣除工资,不顾工人的辛苦,这就是不义。

重病

当我们的感官偏离正道时,要怎么办?感官有哪些重病,需如何防范?四点参考:

一、防耳目混淆视听:眼睛和耳朵负责视觉和听觉的工作,但是眼睛、耳朵常常混淆视听。例如:眼贪诸色,如蛾扑火;耳随外声,心生惑着,颠倒攀缘,曲解事实。所以耳目的修行,用在视听自己时要检讨过失;用在视听他人时要见贤思齐;用在视听世界时要拓展眼光;用在视听未来时要建设人间净土。

二、防口舌颠倒是非:口舌贪着美味,杀食众生;尤以口舌颠倒是非,当说不说,不当说而说,法说非法,非法说法,妄言、绮语、两舌、恶口,都是口舌之过。所以我们要将油嘴滑舌、摇脣鼓舌、碎嘴碎舌、饶舌调脣、脣枪舌战,改为为民服务。

三、防手足摇摆不定:我们的身体有懒惰、杀生、偷盗、邪淫的习气毛病,这些恶不善法,皆因心中妄念很多,致使手足摇摆,散乱放逸。心既不安,身岂能安?所以守身摄意,能防手足摇摆不定。

四、防心腹背离正道:经上有句话说:“心念不善,贪着诸法,狂愚不了,随所缘境,起贪嗔痴,妄想分别,引生无量无边的恶报,是一切生死根本众苦之源”,因此,摄心守意,以防心腹背离正道,唯依正道而行,才有幸福人生。

清净

如何成为君子?再有六根清净诗,供大家参考:“双脚踏遍大地山河与法界,双手紧握时代动脉与人心,心中常想佛陀圣德与自己,口舌常赞十方圣贤与法语,耳朵常听清静梵音与经教,眼睛常看世界万象与众生”;当小人不难,做君子不易,大小事总是需要敬重谨慎,不可大意。君子成人之美,小人助人为恶,我们又何必要与恶为伍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