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一年366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获悉帕蒂·史密斯(Patti Smith)出了一本图文集,叫作《日子之书》(A Book of Days),当下入手一本。爱丽丝在掉进兔子洞之前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一本没有图画又没有对话的书有什么用呢?”我向来是这句话的拥趸。当然也是因为帕蒂这个庞克摇滚诗人。就算不是歌手出身,帕蒂也绝对是个出色的写手,她的《只是孩子》(Just Kids)是我一直想评论但不想评论的书,宁可安安静静地把这本书放在心里。

其实文学本来就是帕蒂从小的爱,甚至远在音乐之前。帕蒂对心仪作家的感念把她带到世界各地,到他们生长的故居造访,到他们长眠的墓园凭吊,搜集他们遗留给世界的身影和物品,会在他们生日的那一天对他们说生日快乐,尽管他们大部分都已经死了,叫我不禁莞尔,彻头彻尾就是个小粉丝,就连首张专辑《马群》(Horses)都要在钟爱的法国诗人韩波生日的那一天推出,即使后来因故推迟,发行日期还是定在韩波忌日,让我想起当年她在诺奖颁奖典礼献唱鲍勃迪伦名曲忘词的那一刻,白发苍苍的她像个孩子一样咧嘴而笑,那是我爱上她的决定性瞬间。七年前的旧事,已经写过不止一次,以后还会再说一次。

《日子之书》其中一种阅读方式就是把它当作日历,每天一张图片一段文字,我们可以翻到自己或者所爱之人生日的那一页,看看帕蒂在那一天挑了什么图片,又为这张图片写了什么。你也可以把这本书当作摄影集来看待,而我书一到手就急不及待地先把366张图片翻了一遍。这些影像取自帕蒂私藏、宝丽莱和手机照片。照片拍得并不怎样,但对所爱之人,我不要求他们应该怎样,他们没有应该怎样,他们就是这样。即使有人认为帕蒂这本书并不比之前几本好看,我也只是一笑置之。我们在某个时间点所创作的东西,就只能在那个时间点被创作出来,它有它存在于那个时间点的意义,即使日后它可以被修改得更圆熟出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