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彬: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梁海彬摄)
(梁海彬摄)

字体大小:

人生总要有一次出走,都该有一次出走。离开熟悉的人、事、物,离开日日习以为常的心境与习性。

R 说,当年她毕业后,一个人背包旅行,一路北上,越走越远,兴之所至,没有特别的计划和安排,很多时候甚至是到了某城某镇,才开始找当晚的住宿。那是人人手拿一本《寂寞星球》到异乡行走的年代,我想象少年R背着厚大的背包,大概还戴着一顶帽子,长发塞在帽子底下,双眼流露无所谓的神态,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嘴角边有稚气的微笑。然后我想,搞不好我想象的画面并非R,而是当年的我自己,手拿地图,独自伫立在异乡的街头,眉宇间有稚气,每一个见着我的人都想到了他们自己的少年。

我说,人生总要有一次出走,都该有一次出走。也许是到天涯海角,也许是到邻近地方,不一定非得去得远,不一定非得冒险,关键是要离开熟悉的人、事、物,要离开日日习以为常的心境与习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