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识作用

字体大小:

“心中没有憎厌,哪里来的怨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唐朝的道积法师,在益州福感寺当住持时,收容了许多麻疯病人。他们一个个身上腐烂发臭,法师不但不嫌恶他们,与他们同吃同住,而且耐心替他们薰沐治疗,丝毫不觉厌烦。风声传开,许多信徒纷纷躲闪不敢接近。有人问法师:“你天天跟又烂又臭麻疯病人在一起,难道你不怕被传染吗?”

法师微笑道:“所谓清净与臭秽,全是人的心识作用,心中没有憎厌,哪里来的怨恨?心田清净,处处清净,我一个出家人如果连这点嗔妄心都放不下,连这点慈悲心都提不起,岂不是有愧道法?”

天秤

心识作用要说明什么?我们这颗心是至大无外,至小无内,不受时空影响的,只要能够不依世事,不惜身命,不求名闻,不贪利养,让心灵清净无垢,那么,红尘是非都不能难倒我,种种贪嗔痴妄不过像抽刀断水、起风吹光,永远不能折损光和水,也永远不能污染我们的永恒心。

大家偶尔也会注意自己:我心里很苦,心里很挂念,心里现在想着发财,心里希望讨厌的事赶快解决,这些都是生灭心,不是永恒心,我们要找的是一颗永恒心。能找到自己的心,是非好坏、善恶得失,一切在自己,到时,我们心中自有一把天秤,不会随着风吹风倒,对自己有无限的肯定。

不惑

再分享故事:禅宗的大梅法常禅师,是马祖道一的徒弟,凡是有人问马祖“如何是佛”,他总是回答“即心即佛”,如果有人追问“如何是心”,他就说“即佛即心”。大梅法常在马祖座下得道,后来到别处弘法,凡是有人问道,他也都说是“即心即佛,即佛即心”,度化了很多人。消息传到马祖那里,马祖想试探这个徒弟,就派了一个弟子去考验他。这个弟子就去问大梅法常:“您在马祖门下,学到什么?”大梅法常答:“师父开示我:即心即佛!”

这个弟子又问:“什么是心?”大梅法常还是说:“即佛即心!”这个弟子就说:“不对啊!马祖现在不是这样讲,他现在都说“非心非佛,非佛非心”了!”

大梅法常听了,不但不惊奇,反而笑了起来:“师父就是喜欢捉弄人,我管他什么非心非佛,非佛非心,我仍然即心即佛,即佛即心!”这个弟子把这番对话带回去,马祖听了以后,很高兴的说:“好,梅子成熟了!”

这句话一语双关,意思是说:大梅法常能够不被表语系缚,不改变悟道的宗旨,是真悟道了。所谓“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万法不离一心,只要道心坚定,不被人牵着鼻子走,又不惑于环境变迁,这颗心也就接近佛法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