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错误的溺爱

字体大小:

“发展出不健全的人格…”

星云大师说:富翁非常宠爱他的独生子,舍不得让孩子吃半分苦,衣服是服侍着穿的,饭是一瓢瓢喂着吃的,家人就这样把儿子娇生惯养到30岁,孩子要什么有什么,一切都不劳动手,什么事都不用做。

一天,富翁过50大寿,特意请了命理师来算命,这一算,才知道富翁阳寿是80岁,而儿子只能活到62岁,这下糟糕了,富翁还来不及替儿子伤心,儿子已经呼天抢地的哭起来了:“爸爸呀!你只能活到80岁,那时我还不到60岁,还有好几年要活;那时候你已经到棺材里睡觉了,谁来养活我呀?我怎么穿衣服吃饭呀?”

烦恼

许多人可能没有觉察到,溺爱是烦恼的种子;父母对子女娇惯宠嬖、老师对学生偏心放纵、主管对下属蔽贤宠顽,都是溺爱。溺爱,抑制他人学习的空间,除了让他不能独立成长外,更因为你过分的顺从,而让他发展出不健全的人格。我们看到一些失足的青少年,大半是来自溺爱的家庭。所谓“除草要趁早,教育要趁小”,过分的溺爱,就是失败的根源。

以美国作为例子,一些家长对孩子的管教过于放任,让孩子稍受委屈,竟然就打九一一找警察或到法院控告父母,这还导致父母不敢“随意管教”儿女,这种过度的自由,将导致父不父、母不母、儿不儿、女不女的社会乱象。

化育

有句话说得好:“教好一个孩子等于救了好几代”,因为把孩子教好能促成家庭和睦,社会祥和,则人人有福。而教育孩子要注意几个关键点:

一、化育接受的性格:一个人不能进步,常常是因为凡事排拒,不肯接受。孩子有接受的性格,那么他们就能分辨什么是善言,也知道什么时候要改过。

二、养成感恩的美德:现代父母往往尽其所能,供给儿女丰富的物质生活,然而却造成他们凡事得来容易,不懂得感恩惜福,甚至因为只有接受,反而助长贪念,导致内心的贫乏。我们要教导他们时时言感谢,事事存感恩,这种儿童将来才会敬重人。

三、教导正常的生活:人有七情六欲,有贪瞋烦恼。所以从小要培养儿童正常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情绪要正常。

四、增长处世的善缘:从小让孩子养成跟人结缘的习惯,身语意念都种下善根,儿童在这种教化下长大,将来就不会贪心、悭吝,不会以暴力相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