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年龄·经历

字体大小:

“善待自己,过充实的生活…”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徒弟问师父:“您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有什么秘诀吗?”师父笑着说:“如果说秘诀的,那就是…忘记年龄!”徒弟不解问:“那是什么意思?”

师父说:“其实,人生不需要去在乎年龄,而应该去关注经历,如我们这一生到底做了些什么?有没有服务精神,为社会做出贡献?年龄只是虚拟的概念,和我们的精神面貌没有实际的关联,所以应该忘掉它。”

徒弟点头称是,然后又问:“可是,为什么一般人那么看重年龄呢?师父说:“那是社会强加给人们的一种简陋的衡量标准,认为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多久,就应该做什么样的事。但我们也可以完全不依从这样的规矩,一旦你能想通这一点,年龄的大小不能成为我们要不要成事的借口。”

师父接着说:“如果我们能够保持一颗不断探索的心,不断经历未知,我们便可永远年轻,不要因世俗的价值给自己的思想套上枷锁。”徒弟说:“也是啊,我们不应给自己能做些什么上枷锁。”

师父笑着说:“所谓的‘出枷’就是,培养自己的出离心,出离自己思想的枷锁。”徒弟一时想不通,后来恍然大悟:“啊!这么个‘出枷’啊!”师父说:我们的心要‘出枷’,就能超越自己,挑战未知!”

似锦

不怕老,要能人老心不老;老人要自我肯定,做自己的主人。只要自己有条件,现在的老人还是有很多生存之道的。当我们年老,累积了许多不同的历练和经验,我们就是珍贵的产物,我们保存着一个年代辉煌的记忆。

我们能不能老得有智慧?四点可参考:一、善待自己,过充实的生活;二、把握当下,天天是好日;三、坦然面对生老病死,以及四、跟上社会脉动,了解环境变化,培养适合自己的社交活动。

能把心态掌握好,老人还是大有所为的。

洒脱

我们如何做一名最幸福的洒脱老人:一、不一定要有老伴,有书为伴;二、不一定儿女照顾,自己去普爱天下的儿女;三、不压迫子女,不执着子女;子女有所问,乐于开导指引,但子女怎样做,不过问;四、每星期都有三五老友聚会谈天;五、酸甜苦辣,皆能品尝。南米北饭,皆能当饱;六、莳花除草,逍遥自在。平时读报,了解时事;七、不听是非、不说是非、不传是非、不怕是非,以及八、心中有佛,生活中行慈悲。

老年人知识丰富,识多见广,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累积,考虑问题的角度较为全面,回首人类走向文明与进步的历程,老年人的成就可见一斑。所以,我们不要因为老了而放弃自己,应以宽宏的心量去拓展出截然不同的命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