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句话 要了两条命

字体大小:

“口最容易造业…”

星云大师说:分享心定和尚(佛光山第五、六任总住持)说的故事:穷人家徒四壁,妻子就说:“家里还有个小缸,不如拿到市场去卖,看能卖个多少钱?”穷人停在一间药铺前兜售小缸。到了黄昏,终于有人来问,正当双方讨价还价快要成功时,药铺老板走出来,指着说:“水缸有个裂痕。”穷人急着说:“裂痕本来就有,不会漏水的。”

可惜,任凭穷人再怎么说,买家反悔不买了。天已黑,穷人只好把缸扛回家。回家路上,因为没法专心走路,不小心踢到石头,水缸掉下摔破。面对这种雪上加霜的困境,他六神无主,这时,他遇到了六个大汉,大汉要他跟着走。

穷人看到他们六人越墙进入一个大房子,之后一包包的东西就从房子内被抛出来。稍后,六人又越墙出来,把其中一包袋子丢给穷人,之后扬长而去。

大户人家被盗劫后到衙门报官,最后查到了穷人家中,发现了一包金子!穷人慌张地说:大人,冤枉啊!金子不是我偷的!”县官斥道:“东西明明在你手上,还敢耍赖!”

穷人在酷刑后说出那六个大汉:“我不知道首领是谁,我也不知道袋子里装的是金子。”县官认为他还在说谎,于是命人继续的打。穷人心想:“我为什么今天会这么倒楣?都是药铺老板说了一句‘水缸有裂痕’,就害得我这么凄惨。这么说来,那药铺老板就是‘首领’了。”

于是,穷人就供说药铺老板是首领,县官一听就把老板押来审问。老板死不承认,下场也和穷人一样被严刑逼供,打到承受不住只好认罪。穷人和老板同时被关进牢狱,定于秋后问斩。老板质问穷人说: “我和你无怨无仇,你为什么要这样害我呢?”

穷人无奈地说:“没办法啊!我被关进牢狱,落得如斯的下场,正是因为你一句话害的。我又不认识那些大汉,唯一记得的就是你。因此,我不得不把你说出来。”老板抱头痛哭,意想不到一句话竟会要了两条人命。

禁语

我们这张口经常造很多罪业,不是讽刺别人、毁谤他人,就是不经意地让人难过伤心。所谓“善护口过”,我们要好好的保护这张口,不能让它有过失。在佛教里,有的人为了减少口业,以禁语为修行。但是口中不说话还不够,比手画脚还是说话;口不说,用手写字表达,也还是说话。因此,口中不说话只是消极的作法,要能够心不动念,才算是真正的禁语。

莫论

古德说“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他非”,一个人到处说长道短,难道可以不用负责任吗?尤其现代科技发达,有录影、录音,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公诸于世。很多人因为说了一句闲话,多年的交情难以挽回;一句话说的不得体,不但得罪人,也妨碍自己一生的前途。甚至严重者,有所谓“一言以兴邦,一言以丧邦”,一句善言,能让国家人民上下同心,兴盛有治;一句阿谀奉承的进言,也有可能将国家带向衰败灭亡。

一句话对人的影响,往往超乎想像,出言吐语岂能不审慎思量呢?因此要善护口舌,不可轻率妄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