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光不仅在烛上

字体大小:

“心中有光,光便无处不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徐樾(明朝政治人物)希望和王阳明(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思想家)见面,王阳明答应了。徐樾处于王阳明心学的初段——静坐。他确信在静坐中能理解王阳明的心学,得到真谛。王阳明让他举例说明,徐樾兴奋地照做,他举一个,王阳明却否定一个。这样举了十几个,已无例可举,徐樾相当沮丧。

王阳明指点他说:“你太执着于事物了。”徐樾不理解。王阳明就指着船里蜡烛的光说:“这是光。”然后,他在空中画了个圈说:“这也是光。”又指向船外被烛光照耀的湖面说:“这也是光。”再指向目力所及处:“这还是光。”

徐樾先是茫然,但很快就兴奋起来,说:“老师我懂了。”王阳明说:“不要执着,光不仅在烛上,记住这点。”徐樾拜谢而去。

心态

普世之大,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就有万物;在阴暗的角落,万物不容易成长,可见光明的重要。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性之光,不用依靠烛光、太阳光和月亮光,如我们能开启心光,也让人沾光,甚至效法佛陀放万世之光,岂不也是真善美的光明人生。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眼中看到的全是阴暗,那么其实不是世界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他的心里没有光明,是他的心态出了问题。能看到这点,力求扭转,那么光明也已不远。

有光明,我们才能看清前进方向。光明能照破黑暗,给人带来安全感;光明能烛照四方,让人充满新希望。所以在光明照耀下,一切生命都各自展开生活,发挥生命的能量。而我们做人,当然也要光明磊落,让别人都能在阳光下检视我们,所谓的天理良心,要的也就是我们心中那一片光明。

智能

世间上,人人也都期望光明,唾弃黑暗。但是世界永远是“一半一半”,光明一半,黑暗一半;白天只有十二小时,夜晚也有十二小时,光明黑暗合起来才有一天的二十四小时。

有些人只喜欢白天,却不喜欢夜晚,因为夜晚黑暗带来恐惧。其实恐惧黑暗,主要因素是因为自己内心没有光明,如果自己内心能点起光明,对外境的黑暗,就不会心生恐怖了。

我们心里的灯,最光明的就是般若智能。智能由心生起,就可以把红尘世界的真相看得清楚,把人情看得清楚,把事理看得清楚,把宇宙人生都看得清楚,对于自己何去何从,当然就有一个标准。

只是,如果我们不从自己的心里建设,不把自己的心光点亮,任凭做什么样的好事,做什么样的功德,总有缺陷和遗憾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