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瓦尔特保卫过的城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年中国进口的故事片只限于“社会主义”国家即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前南斯拉夫、朝鲜、越南等,所以,我的少年时代,电影生活称得上“单调的丰富”。

在上述国家的众多片子中,印象最深、私以为也是艺术性最高的当属罗马尼亚电影《多瑙河之波》。但社会影响最大的,还是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现在已经没有南斯拉夫了,解体成了六国,塞尔维亚是最大的。苏老泉若在世,可以再写一篇《六国论》。曾经属于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现在是波黑的首都。萨拉热窝也是欧洲火药桶,一战的导火索。波黑战争(1992年4月至1995年12月),更是令人痛心也令人深思。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上映,万人空巷,家喻户晓。电影由北影厂配音,没想到我们的“江姐”于蓝给电影里的女叛徒配音。女叛徒有两场戏演得特别好,也有于蓝的“声音”功劳:一、身份被揭穿后的哭诉;二、“别过来,别过来;等一等,别开车,把我也带走”,她一边喊着一边奔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