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天才的笨蛋 笨蛋的天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一种女主角光芒四射,以致她身边的配角都黯淡无光,观众视线焦点都在她的身上。但安藤樱不是这样的女主角,她比较像月亮那样让人注意到月亮旁边的星星,所以我看《重启人生》,不光看安藤樱,也看到她身边其他演员,例如饰演她老友的夏帆、木南晴夏、水川麻美,即使只有几场戏的跑龙套也令人印象深刻,例如三浦透子(《在车上》)、黑木华和浅野忠信。当然还有笨蛋节奏,身为编剧的他也在剧中轧了一角,饰演阴间案内所的柜台人员,对刚刚死去的女主角近藤麻美说:“这33年辛苦你了。”但麻美每一次死去,这位柜台先生都是同样一句“这XXX年辛苦你了”,烦死人了。最欠揍的是每一次都要填写表格,麻美死了这么多次还不认得她吗?最叫人喷饭的是她终于可以投胎为人,柜台先生给她看看一张全家福的照片,麻美好奇图中哪一个孩子是她的来生,他答:“这是免费图库抓来的图,所以你并不是任何一个。”我就是很喜欢笨蛋节奏这种幽默,很生活化,一下子就戳中我超低的笑点。

相较某些金句闪烁的名编剧,笨蛋节奏无聊、无意义的打牙涮嘴更合我的胃口。他的日常对话写得特别特别地好,而且只靠对话就能推动情节,但更准确的说法是,这些日常对话本身就是情节,尽管它们都是没有什么营养的垃圾话,就像剧中角色吃不下但还是吃光了之后多点一次的薯条一样。日常对话都要句句金光闪烁的话日子还过得下去吗?让我感动的是,人人都要深刻不要肤浅,要有意义不要无意义,笨蛋节奏却说,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是肤浅的,人生为什么不可以是无意义的?他甚至不需要刻意搞笑,因为再普通平凡无聊的人生都有一种荒谬喜感。女主角的前世挚友真理在某一轮人生跟小福是情侣,小福追逐歌星梦但几乎五音不全,真理最迷恋他的时候可以长时间地陪他在街头卖唱,不能憋尿的她对爱情的定义就是,“我没有听到一半就去上厕所,就是我对他最大的温柔”,这样一句对白比王家卫那些文艺腔到我牙齿酸软的金句更为动人,对我来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