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十几年下来,郭亮种植了近50盆大大小小的花草装点小院。(郭亮提供)
十几年下来,郭亮种植了近50盆大大小小的花草装点小院。(郭亮提供)

字体大小:

大概25年前,还没有孩子,太太说要养狗,于是我们有了第一条爱犬,起了上海话的名字“兜兜”,就是出门逛逛的意思。从此开启了“饲养模式”。

先后喂养了四条狗狗。后来慢慢扩大范围,都是机缘巧合或无心插柳。先是搬家,选在一楼,有了小小院子,理所当然放上几盆观叶植物。时间久了,不满足于尽是绿色,去花圃带回月季、绣球、胡姬、垂珠、桃金娘等开花植物,后来索性种上紫藤花类的爬藤类装饰外墙。十几年下来,居然有近50盆大大小小的花草装点小院,还不算两棵颇有些气势的黄铃铛树,开花时节,满眼金黄,煞是风光。

饲养模式三原则又有一次,朋友说有位老人生前酷爱养鸟,死后家人无心继续喂养,欲散掉近十笼的各类小鸟,既然是机缘,便要了两只木瓜鸟和白眼圈。从此,早餐有了背景音乐。还有朋友家孵出四只小鸟,不好照顾,听说我养鸟,就送来一对“虎头”。总之现在每天遛狗、喂鸟、浇水、杀虫,快乐之余也耗时费力,而且每一项都有讲究,马虎不得。几年下来,行家远远谈不上,倒是有些心得可以分享,总结起来有三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