葆箱注

李天葆:时间的花田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姚克话剧《西施》女主角尤敏。(李天葆提供)
姚克话剧《西施》女主角尤敏。(李天葆提供)

字体大小:

张氏太懂得其中奥妙,几乎从来不会改编自己的小说,她写剧本,终归是剧本,没有意愿把《传奇》短篇转换成银幕光影的妄想。

许久以前在酬神歌台,听得一曲闽南旧曲,周添旺作词,描述女心矛盾,各有桃花二枝,让她难以选择——曲调简朴,词意细腻,男声唱来自有一种说书味道,莞尔细说闺中少女心事。两个郎君不分轩轾,仿佛都值得爱,却只能选一个。座中有相熟妇人猝然不耐烦,埋怨这是什么歌,唱来唱去唱不完。这根本是不解风情的示范人版。我直笑叹,这歌里的女子不就是喜剧版的怨女柴银娣吗?不过银娣心里有数,不会做不了主。据说张爱玲信里说,朱西甯不喜欢怨女——我少年时期独独就爱看怨女,远胜金锁记,直觉平缓淡淡的文字,有着不动声色的张力。久远的时候迷张爱玲,直到如今变成半主流,但也是好花自赏,孤冷的月色自己领略吧。

例如近来一本《缘起香港——张爱玲的异乡和世界》,黄心村著,里头提起张的红楼梦魇,这部说到底是归纳为她的飘泊寄情,结合半生乱世浮荡的心境投射,不完全是红学研究。张自己设计的封面,墨绿底色,浮起一个个京剧脸谱,吊眼扯牙,更有旦角鬓边发丝卷起来,遮住半边脸,犹如梦境中的舞台,人物亮相。她投入各版本的石头记,穿花拂柳寻觅的,是大观园书写的增添删改的记录推断,也是张的心事寄托,作者黄心村认为这是长长的烬余录。里头引用张散文里的“黄昏的洋台”,概括她隔世和现实的不确定而瞬间消逝的一刻,确实很独到。

作者提及的周汝昌评红楼梦魇《定是红楼梦里人》,老实说,周这本看不下去的。张的独特,是边缘的,所写的红楼梦魇也是某种边缘文类,小说更是了,早期还有繁复华美警句的装饰,后期冲淡了炫丽,五四遗事罗文涛三美团圆,浮花浪蕊,相见欢,欣赏的人想必不多……学术论文又另当别论。我的偏嗜为小众之小众,常视喜欢这批小说而认为独赏奇花,《惘然记》一册,80年代中期,看了又看,当时也不过十六七岁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