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了

赵琬仪:音乐家的终极关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3日,东京新宿唱片店Tower Records挂起已逝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作品海报。(法新社)
4月3日,东京新宿唱片店Tower Records挂起已逝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作品海报。(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有温度的声音和有怀抱的作品一样,人们不会忘记,因此一直掷地有声。

收到他病逝的消息,我没有太多念想。这几年写太多追悼文,写着写着,一些情绪变得麻木。

但周末还是从spotify找了他的专辑“ Playing the Piano 12122020”来听。播了一夜。嗯,动念想写了。还特别找了他身前拍的纪录片“CODA”来看,追补自己对他千禧年后音乐历程的空白。纪录片以日本311大地震后他走访灾区发现一台历劫海啸的残破钢琴为序幕。音乐创作、声援环保、参与反核社会运动是音乐家70载生命的重要组成。

如果没有颜值、有型、品味这些时尚关键词打题,光是他凭《末代皇帝》配乐拿下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凭一首广告音乐“Energy Flow”创下日本单曲CD百万销量,为电子游戏和动漫谱曲,手机大厂Nokia特别找他谱写电话铃声……精彩跨领域的创作履历是不是足以吸引人们在他离世后,津津乐道地谈论他参演大岛渚电影、贝托鲁奇电影、为New Balance拍摄电视广告、为心爱餐馆编制背景音乐(BGM)曲目?像打开一本1980、1990年代的流行型录,赞叹当年斑斓耀目的潮流风景,文化人的风云际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