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絮语

梁海彬: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梁海彬摄)
(梁海彬摄)

字体大小:

世人身处炼狱,受欲望焚身之苦,并燃起大大小小的战火,遭殃的总是最最无辜的百姓。我们需要的,并非只是不当看客那么简单。

她站在观众面前,毫不怯场。她双腿仍有力,说话也不含糊。她说,战争发生时,她是个孩子。她说,当时侵略者展开空袭,老百姓都必须想办法躲避炸弹。她说,她的邻居一家人齐齐撤迁至另一所屋子避难。她说,邻居父亲安顿了他的家人,为了要回家取出一台针车,独自离开了那避难处。她说,邻居父亲回到家里,取了针车,结果炸弹落了下来。她说,炸弹是落在了邻居们躲藏的避难处,邻居父亲与针车一起看着全家人在火光中消失,消逝。

七十余年前发生的事,她娓娓道来,却是语气平淡,像是在说什么电视剧的剧情,听的人都悄悄地感到毛骨悚然。她的身体承载着伤亡与悲苦,在时间的轻抚下结成了没那么痛但却永远无法抹灭的疤。

那么远的战争,根本不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