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小店

蔚铿:小费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年在美国半工半读好不容易读完大学,差不多毕业时,银行里的存款已经差不多清空归零,但离开美国的时候,经济就算拮据也得特地请一个同系同学吃顿中餐。他夫妻俩来自马来西亚,有资金有生意头脑,自己进货租地方周末在露天跳蚤市场摆摊卖T恤,我则兼职帮其他老板卖太阳眼镜。到了遥远的地方,新马两地一家亲,吃了人家不少便饭,这餐饭算是礼尚往来。

饭吃完,掏出身上所有的现金把账结了,最后一口茶还没喝完,一个资深服务员模样的走了过来,说是没达到百分之十五的小费的基本标准,麻烦把一元差额补上。一时间我们面面相觑,有点错愕,当时一般中餐厅的小费标准在百分之十和十五之间游走,那次算是见识了要小费的真正颜色。

大学课程自选科目比较自由,酒店管理课的教授就是五星级酒店的管理层。他提到酒店里收到最多小费的工种是行李服务员,行李无论是从车里搬去房间或反方向公价是一到两美元一件。不要小看这些小费数目小,“薄利多销”收收埋埋一个月能收到2000美元,对旅客来说如果没有准备足够的零钱就有点麻烦。其次是停车服务员,车子放在路面或底层停车场由他们决定,如果想快就下车时先给20美元,拿车时又20美元,只给五元小费的就是普通客人,久等不意外,有点插队的意识形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