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泡面

周维介:刻写心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蓝色蜡纸上刻写的,是那代人逆水飞扬的青春躁动,义无反顾追求的靓丽心境。

夜晚,咖啡小馆。我问某人,可有刻写蜡纸的经验?她不无得意:经常。求学时她能在班上呼小风唤细雨,当班长当圣约翰大队头头之外,还为了全班的“考途”,被老师“钦点”负责刻写蜡纸油印讲义。拉风啊,这等等肯定,比小学生偶尔被老师喊去食堂买碗面,或者被指示把挂图地球仪送回办公室还爽。身怀一技,信心增加了几个刻度。这等经历,我空白。

我迟至上了大学才与蜡纸沾边。大一那年,班上要轰轰烈烈出版《文选》课的习作选集,负责的同窗让我也刻写一两张尝尝滋味。领得蜡纸、钢板和铁笔,战战兢兢回返宿舍,却迟迟没开工,因同学告知刻写蜡纸不可过度使力,否则会划破它。我写字向来握笔姿势欠妥,力道不足,字体轻飘飘了无神采。面对带油性的蓝色蜡纸,要沉稳刻写,有难度。果然不出十行,便耐力失守,蜡纸划破三两处,懊恼异常,当下认了“这不是我的那杯茶”。

上小学时,假期里我经常溜进学校窄小的储藏室看校工油印,觉得刻写好的蜡纸字迹模糊,但一上了油印机,滚筒一转,文字就像幽灵附体,立马变出无数张字迹一模一样的纸品,还带上墨香。那阵子,我折服校工的本事:机器休克了,他两下子就使它复活,让它继续干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