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叶孝忠:森林火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话望生火车站外的壮阔风景。(叶孝忠摄)
话望生火车站外的壮阔风景。(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搭火车,宛若一场仪式,让旅行更像旅行。飞机让人觉得冷冰冰的,机舱逼仄的空间不宜种下回忆;夜间巴士的速度让你紧张得无法入眠;火车那哐啷哐啷的节奏,现在听起来像是B面的第一首歌,节奏动人,但早已经不是主打歌。

20世纪初,铁路的兴起大大改善了马来半岛的交通。1909年,半岛北段的北赖至南端的新山建设了铁路。1923年,新柔长堤落成,同年10月,第一批旅人能以这现代的方式往来新马,这趟铁路旅行,今年刚好到了百年大关。

第一次搭火车到马来西亚的记忆犹新。大学一年级吧,买了卧铺车票,比出发时间早几个小时抵达丹戎巴葛火车站,我们紧张如参加毕业典礼,毕竟那是第一次长途的火车旅行,我们有太多的未知需要迎接。卧铺车里的床位,铺上洁白的床单,还有洗衣粉流连的气息。床位能拉上帘子,把四方八面奔腾翻滚的打鼾声都圈养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