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缤毓:长忧九十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66岁的张家平十年如一日,每周三从马国新山骑车来新探望因运毒坐监的儿子。(互联网)
66岁的张家平十年如一日,每周三从马国新山骑车来新探望因运毒坐监的儿子。(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本来这期专栏想写多年后的首次北京工作记,但是刷到一个视频,讲述一个马国老父十年来每周三往返新马长堤,探望因运毒跑腿在新加坡监狱坐牢的儿子。不知为何,他触动了我。

看了很多评论,有同情者,有发起求情者,有酸民说子不教父之过的,还有什么犯法坐牢天经地义的。其实,这些都不是重点。真的,人生在世,身为人夫、人父、人子、人妻、人母、人女,这一切从来都是天命。我们总说,人生是一种选择,你可以选择不为人父母、不为人夫、不为人妻,但是为人子女,是我们从第一天呱呱坠地,就必须接受的事实。

身为父母,是一种选择。很多年前,我已经放弃了这个想法。当我看见那个老父亲为了儿子奔波无助的样子,我这个DINK(丁客族)却能感同身受。我没有童年阴影,来自一个完整的家庭。父亲当校长,母亲是教师,最佳拍档的组合。从小除了经济条件比较拮据,毕竟是公务员,尤其在马来西亚,从小到大,我们什么都不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