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面子书

林其米:慢慢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慢慢来。(作者提供)
慢慢来。(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慢慢来”(Take Your Time)这个画展我是今年2月头在曼谷看的,挤在钻动人头当中注视Suntur原画,人是站在展厅,魂魄却走失了,在他笔下的异次元空间。

每一幅画都像一个安静到我双耳发胀的梦。一个躲在粉红色的熊偶套装里的男人脱下熊熊的头拿在手上站在黑色沙滩盯着无垠大海。一个清洁工人在一大团飞碟一样椭圆形的白云底下和一头海狗面面相觑。一只企鹅和一头北极熊在极地相遇(到底是企鹅走到北极还是北极熊走到南极?)。一个男人站在巨大灯泡一样会发亮的月球前面。一个日本小学生在荒野里的电话亭内打电话给谁呢(我最喜欢这幅)。画中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写实,但放在一起就变成了超现实,电话亭和荒野和日本小学生,企鹅和北极熊,巨大的月球和微小的男人,不管什么东西,只要出现在不属于它的地方都会令人觉得诡异。贯穿每一幅画的是孤独,孤独是Suntur唯一和永远的主题。

有些画作可以单独来看,但也可以两幅放在一起。例如其中一幅画里,五个逃学的中学生并肩面朝大海,是早晨吧,天色很蓝;旁边一幅,四个老人面朝同样一片大海、同样一片天空,不过已经暮色四合。两者放在一起看的话就有故事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