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图

陈智成:土木的遗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土木确诊罹患血癌的时候岁届五十,正宏图满腹地,打算借助最新电脑科技,把他刻苦经营了近三十年的建筑公司,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也许奋斗的基因一直流淌在他的血液里,在治疗的过程中,他没让沮丧控制他的心态,坚持理智积极地配合疗程,也幸运地在短期内得到匹配的骨髓。土木悉尊医嘱,注意饮食,生活规律化,定期吃药复检,暴瘦虚弱的身子日渐好转。短期目标是顺利安度第一年,之后就算开启正式的浴火重生。

土木出身在柔佛一户兄弟姐妹众多的农家。16岁正当叛逆期,一直觉得父母对自己不好,老想离家出走。有一天竟然让他意外发现,原来自己襁褓即遭遗弃,是捡回来养的弃婴。晴天霹雳之余,给了土木逃家的决心。他辗转来到新加坡。白天在建筑行当学徒,晚上理工夜学读建筑。毕业后没几年,他意识到工字不出头,毅然拉了几个工友,自立门户当承包商。因为资金不足,开头也只能做些修修补补的零碎活儿,没啥建树。一直到蓝氏——一位带着两个黄口小儿的新寡,出现在他的生命里。

身故的丈夫给蓝氏和两个儿子留下一笔不菲的遗产。土木机缘巧合地去给她家屋顶补漏,然后油漆,然后这个、那个;一有维修的活儿蓝氏都会把土木叫去,拿土木当是她家的长工。土木见她热情友善,付钱也爽快大方,乐得大姐前大姐后地随传随到。蓝氏也很欣赏这位比自己小上七八岁的年轻人,觉得他勤劳认真、老实可靠,和承包商的典型不太一样。除了该付的工料钱,不时也会给他准备吃的喝的,渐渐对他像朋友多过像主雇。跟着下来,从相敬如宾,到互道心事,到彼此了解,到两情相悦,到土木与蓝氏还有两个小男孩,组成一个完整的家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