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瓢饮

何华:返乡杂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晃三年多,终于能回老家合肥探亲了。正赶上春天的尾巴,到家那天,吃了晚餐,洗了澡,躺下来,气温十多度,盖上被子。泡杯新茶放床头,喝一口,舒服。恍若一梦。

一入夏,就到了水果旺季:荔枝、枇杷、杨梅、樱桃、香瓜、杏子,一个个陆续闪亮登场。眼下,草莓正当季,价廉物美,一天吃一大盒。入夏也是蔬菜旺季:莴苣、苋菜、黄瓜、茄子、空心菜,应有尽有。我们一家都爱吃蚕豆,抓紧时机天天吃,因为蚕豆采摘期很短,豆农间流传着“嫩三天,老三天,不老不嫩又三天”的说法。蔬果有清欢,不许俗人知。

母亲老了,烧不动菜了,姐姐接班。合肥丸子、豆腐圆子、素什锦、酱肉、熏鱼、红烧狮子头、蛋饺,都是姐姐的拿手菜,也都是从不改良的老味道。以前是不谈什么“少盐清淡”的,姐姐的菜,重油重色,十分浓郁。这几天吃胖了,胖就胖吧,难得放纵一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