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簧管

蔡欣:当代沙皇集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已作古140周年的19世纪德国歌剧(或称乐剧)作曲家理查·瓦格纳(Richard Wagner)竟被“借尸还魂”,于现代沙皇“普京大帝”旗帜下耀武扬威了——这次先由曾在叙利亚战场上卖命的前俄罗斯情报局中校乌特金“发起”(乌特金喜欢瓦格纳音乐,故以之命名雇佣兵部队),后又与罪犯出身、外号“普京厨师”的普里戈任合作,组成俄、乌战争中大显神通的瓦格纳集团。(如今“集团兵”据说已缺乏弹药——何不向“女武神”求救?)

于是又想起德国大哲学家尼采和瓦格纳——包括和希特勒之间——拖泥带水的直接或间接“关系”。这是老掉牙的话题,但重读《尼采自传》,套句木心用语:此话题或仍值得“啼一啼”。

尼采最初崇拜瓦格纳,但最终还是与其决裂。他撰文批评瓦格纳的乐剧虚伪(甚至“虚无”),认为老瓦不过是个“明星”。有趣的是,善于诠释瓦格纳音乐(尤其是序曲)的指挥大师克莱姆佩勒(Klemperer)也表示赞同尼采观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