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泛舟

张泛:泗水餐厅里的闲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造访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会泗水的沈老师,沈老师是北京水立方杯歌唱大赛的常胜军老师,所带领的学生代表印尼多次夺冠。他在北京,歌赛主办方都尊称一声沈老,年过七旬的他中气十足,知道我到访泗水,坚持要尽地主之谊,原因是我在深圳大学执教的时候,他浩浩荡荡地领了十几个学生,说要让学生到大学旁听,我拗不过这位音乐界长辈,取得校方同意,他的学生着着实实地听了三天我所任教的课,所以这回邀我享用晚餐,表示感谢。

饭饱喝足,话匣子打开,他就叫我看看周围用餐的顾客,不说不在意,一看哇塞!有五六成是印尼顾客,当然这是一家相对豪华的传统印尼餐厅,菜品价格昂贵。沈老师说:“以前这里全都是华人顾客,现在的印尼人都富起来了,你去西餐厅八九十巴仙也是印尼人。”

我回想自己从1980年代到印尼出差时的印象,印尼华人在当地可谓是贵族般的存在,虽然没有菲律宾华人为过世亲人的坟墓盖起了豪宅那么夸张,但是印尼华商的房子里也极尽奢华,每户都有高墙围着,墙里墙外就是两个世界。我也想起不久前在马来西亚香格里拉酒店西餐厅里,友人也提起了如今那些fine dining场景里,不乏他们马来土著同胞的身影,也许在新加坡的我们,马来同胞早已经和我们生活无间,场合或高端或平常,都有他们身影,不足为奇。回想在七八十年代的印尼国际酒店里,除了洋人就是华人,几乎看不到印尼平民百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