葆箱注

李天葆:拨云见日的手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50年代刊物封面女郎张仲文。(作者提供)
50年代刊物封面女郎张仲文。(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张仲文有一时期,半边秀发掠过一侧,是拨云见日的手势,人或坐或卧,却总觉得眼神顾盼生姿,恍如猫的眼儿媚。

母亲以前留下歌书,其中一本叫《美美歌选》,封面是张仲文——细肩带大花洋装,拨一边的鬈发,犹抱琵琶半遮面,白色大耳环,嘴角上扬,长眉入鬓,显得眼角带媚——却想不通为何叫美美。

多年后见一本电影本事,恍然明白,戏名是《双雄夺美》,张的角色叫美美,双雄是赵雷和郭嘉,那一袭花衣裳应该是戏里的人物服装。有的歌书叫《翠翠歌选》,也就明白是以电影名字为招徕,林黛处女作便是《翠翠》,梳辫子,穿唐装衫裤,一度很流行——张仲文还不算最红的年代,上世纪50年代初,我看过一本杂志封面,张仲文就穿着唐装衫裤,无袖打扮,手执檀香扇,仿佛可以饰演白相人嫂嫂,那些帮派人士旁侧的美艳妇人,权势底下的花开得异样的娇滴滴。

上次提及龙翔凤舞,戏名英文题为月历女郎,指的即是片里的张仲文——她的来势汹汹,一是姣好的乳波臀浪,一是接近西方艳星的气势魅惑,如梦露、珍罗素、珍曼菲丝……妹妹我爱你那一幕,李湄身为姐姐金柳男装扮相,极力奉承戏中妹妹银筝……张仲文心花怒放,于是舞晃裙摆,一副女王架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