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为失败做改进

字体大小:

“找出失败在哪里…”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信徒对智者说:“我的一生很失败啊。”智者说:“什么是失败?你每次遇到挫折就认为是失败,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能坚守做人原则,就算有些事遇到失败,那又如何?你可以转念,这次的失败只是离成功又近一步,因为越多次的失败,就代表越接近成功。成功是什么?就是走过了所有失败的路,最后剩下一条路,那就是成功之路啊!”

信徒还在消化智者的话,智者又说了:“就像许多圣贤,他们经历过苦难的折磨,才有上天堂的力量;生活总不容易,在面对挫折时,我们应该勇敢地微笑地迎接它。如果你鼓起勇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战胜挫折,那么你就会发现,挫折的阴云被驱散后,头上是一片多么美的天空。”

十败

以下十事,都是做人失败的原因,值得慎思:

一、虚荣者败:一个人好爱慕虚荣,例如:一再诉说自己过去的伟大,一再标榜自我的成就,其实这样只会让人觉得你自我膨胀的太厉害。一个不讲求实际,说话、做事都不务实的人,能不失败者,少矣。

二、懒惰者败:懒惰的人最为人所不耻。一个人贫穷,只要勤奋也能获得尊敬;反之,富甲一方,但是奢侈浪费,则让人不喜。所以做人千万不能懒惰。

三、骄慢者败:做人要有自信,但不可骄慢,只要一显露骄慢,只会让人看出“他不过如此而已”。一个人的身教、身价,不是用骄慢来表现的,谦虚、幽默,所谓智能的语言最为重要。

四、暴戾者败:性格暴戾的人,只有失败的下场。性格里凡事专横、自私、刚愎、虚伪,不用多加研究,都离失败不远。

五、悭吝者败:待人自私,怎么会获得别人的尊重呢?自古以来讲究待人者,都要宽厚、礼貌、诚恳、大方,这都是成功的待人之道。

六、私心者败:朋友共同创业,如果存有私心,就难以合作,如此不拆伙也难。所以与人创业,要肯把利益多多分享他人,如此不管走到那里,都能受人欢迎。

七、无信者败:人无信,则如行尸走肉,没有人会看得起。一个家庭里,夫妻无信,兄弟无信,父母无信,另一方也不会喜爱,所以立身社会,信誉最为重要。

八、邪执者败:人要有信仰,但是要正信,信仰中如果带着邪执,迷信非法,别说不能得到信仰的利益,甚而反受其害,所以不能不慎。

九、不义者败:做人,当我们听到那个人对长辈不忠,对朋友不义,我们还会喜欢与他来往吗?所以不忠不义的人,自己卸除武装,空手入刀林,能不败者很少。

十、妄语者败:“狼来了”说一次,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幽王为博取褒姒一笑,以烽火台戏弄诸侯,国家就这样被他败坏了。所以戏言妄语,都是败事的最大根本原因。

药方

时光无法倒流回去弥补我们当时的伤,但时间里藏着治癒一切的药,我们能够面对失败,加以改进,日后呈现更好的人格和道德,才是善待和对治自己的最好药方。失败为成功之母,成功属于意志坚强、坚持到底的人,但在追求成功的道路,千万不要把好的价值观丢掉,这样才能取得最好的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