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警觉看不见的手

字体大小:

“防骗最重要的,还是警觉性要高…”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40岁女子在脸书搜索钟点女佣服务时,发现一个可以用极为优惠的价钱、预定清洁公司服务的广告。当她按照该广告的链接与负责人接洽后,根据对方的指示下载了一个手机应用(App),以便留下个人资料预约服务。然而,当她准备支付定金时,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银行的转账页面却变成了空白。当时她以为是银行的线上服务出现问题,因此改用另一张银行卡付钱,没想到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女子联系清洁公司负责人,负责人却告诉她,可以在女佣上门清洁后再付款。女子隔天却发现,她的两家银行户头内合共几千元的存款,已经被转走。警方告诉她,她陷入App诈骗,骗子让人安装的App,里面全部内容都是假的,包括银行的页面,公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了用户名称和密码,让骗子有了把钱转走的方法。

知觉

手机人人有,网络人人会用,现代人总是在实体世界与网络世界之间穿梭,但我们是不是对两个世界的潜在危机,有相同的防范意识呢?很多人的经验或许是,实体世界的防备心有,网络世界的却未必,大家风险管理的意识比较低、完全以方便或者优惠(从价格来说)为主要考量,掉以轻心,甚至无知地忽视。

在数码时代,我们尤其要有维护意识,尤其要保护好自己的个资,如银行用户名称和密码,对于“看不到的人”要求我们下载的App,更要有所警觉!切记的一点是,个资的外泄,都是在一般大众“不知、不觉”、甚至“不在意”的使用情境下造成,所以,我们就要尽快养成好的数码使用习惯,首先就是具备个人数位资产是有价的概念,谨慎地选择资讯传输的平台,不应以方便为选择的唯一考量。

防身

网络骗子猖獗,手法无所不用其及,我们要做到防骗,主要还是四点:

  1. 不贪:骗徒想要骗你,先用利来勾引你上当,例如招聘骗局,就是先给你一些小利,之后就会诱惑你用更多钱换取大利,因此而受骗。只要自己不贪非份之财,骗徒自然无机可趁,骗术也就不管用了。
  2. 谨慎:自己的喜好、兴趣,不要轻易外扬,尤其是在社交媒体上,如脸书或者微信。我们看不到的骗子,或许正在通过各种方法,收集有关你的资料,进而设计骗局。
  3. 知识:有知识的人,被骗的机会比较少。而这些知识从哪里来?多看新闻是其中一个途径。不要对骗局不闻不问,以为不会发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平时多加留心,增加这方面的知识,对平时的预防很有帮助。
  4. 警觉:防骗最重要的,还是警觉性要高。警觉心高的人,感觉打这通电话的人好像认识,但还是要多方求证。甚至有的歹徒,打电话假冒你的儿女,谎称在某地受伤,或者称他是警察,要你寄钱销案,乃至被人绑架,要你付款赎人。这时不能惊慌,只要沉着应对,细心求证,就能洞察真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