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串篇

黄珺忆:童年的味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发黄的电视罩、生锈的铁窗栏。这一切提醒着我,童年已经离我很远了。小时候家里穷,只有一把电风扇。在没有四季的新加坡,热浪甚是难熬。我总在清凉的瓷砖上来回滚,以解盛夏酷暑。

家里唯一一把电风扇的使用权在我奶奶手里。我总是央求着奶奶,叫她把风扇借给我使使。奶奶用那双锐利的眼睛斜瞟了我一眼,手仍握着电风扇不放。豆大的汗水从额头上滑下来,一路滑落到嘴里。舌头伸出来舔了舔,唔……咸咸的。我在这咸涩的味道中,品出了一丝苦味。小孩身体哪经得起这样的折腾?每隔几日便会起一身的痱子。我那时老幻想着长大后要挣大钱买大房,不再受奶奶的气。现在长大了,那股恨意早已随着她的逝世烟消云散,甚至偶尔还会想起她那沧桑的脸庞。

只因家里穷,小时候我连一包方便面都护得死死的。每当母亲从巴刹回来,我总是眼巴巴地看着她手中的购物袋。我把购物袋翻了个底朝天,找到了一包方便面,连忙把橱架上的小铁锅拽下来,又把方便面的包装袋拆开。两块金灿灿的面饼从袋子滚落到锅里,有些碎面条跌落到桌子和地上。我毫不在意地用口水把细碎的小面条粘起来重新放回锅里,端着小锅屁颠屁颠地走到母亲面前。母亲看着我那不争气的馋样扑哧一声笑了。她利落地系上围裙,把小锅端到灶上煮面条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