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粉红启示

Blackpink卖的是青春活力,在各种强大资源和商业条件的配合下打造出一个时代。(Live Nation Singapore提供)
Blackpink卖的是青春活力,在各种强大资源和商业条件的配合下打造出一个时代。(Live Nation Singapore提供)

字体大小:

听不听得懂,认不认得面孔,都不重要,Blackpink在台上挥洒的青春和精力,是我们很多不论年龄,特别是有一定年龄的人在这个年代都需要的忘我时刻,就算看完Blackpink变成back pain,也许都是值得的。

一些人和我一样,不是真正去看Blackpink演唱会,而是去被看。一则又一则在Blackpink演唱会Born Pink World Tour开动的周末贴文,充斥社交媒体。都是现场个人照、现场实况、演唱会片段,以及手持各种演唱会纪念品的贴文,听了什么歌不重要,基本上是沉浸在一片粉红海的当下,让人知道你也在现场。

演唱会现场大概只有在舞台周围站着的观众是真正的粉丝,其他在周边,尤其是贵宾室的观众,都把出席Blackpink演唱会当成是一场周末社交活动。说真的,只要你年过30(或更小一点),Blackpink已经不是偶像,而是极为成功的商品。较为“年长”的出席者都在震耳的乐声中寒暄,不必准时进场,随时提早离场,关键是有在现场,而言谈间或许会找到下一个商业合作机会的可能性。

当有人问起那个周末你在哪里,你说去看了同一天举办的Paul Anka演唱会还是Blackpink演唱会,“效果”完全不同。前者暗示了你的年龄和品味,后者透露了你是否还活在时尚潮流尖端——那不只是为了入流,更大的作用是让人知道你时刻处在当下,(暂时)还没有被时代排挤到边缘。

和其他以视觉而不是以唱功为重点的演唱会如BTS甚至周杰伦的演出一样,Blackpink演唱会卖的是青春美貌和妩媚,台上台下一样忙碌,交错着亢奋激情另加一点迷茫和靡乱,台上表演者努力舞动,台下的观众更努力自我陶醉和自拍,演唱会和社交媒体贴文同时进行。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有Blackpink这个超人气韩国女团,但也许有过半30岁以上的人哼不出一首完整的歌,或认不出团员的面孔,但当有人问起,大家都能很入流地说“当晚我出席Blackpink演唱会”,与时尚潮流并进。

因为是目前最火红最时尚最潮最成功的韩国女团,所以两个晚上有近10万人在近37度的高温下将国家体育场挤到水泄不通,挤到汗流浃背,挤到有人晕倒,最终都达到了目的,通过Instastory、Instagram、脸书,让全世界都看到了自己站在时尚前线,与此同时让没有在现场的人倍感压力,觉得不入流。

你问我有没有享受那样的一场演唱会,我会很认真地说,以演唱会的标准来说,没有,但那真的是很精彩的一场演出,那种如野火般燃烧全场的劲爆高昂情绪不是任何艺人都能做得到的,即便是搔首弄姿也要有一定的功力。Blackpink卖的是青春活力,在各种强大资源和商业条件的配合下打造出一个时代,就像有人有过刘文正,有人有过刘德华,有人有过林俊杰,在一个需要偶像作为追梦对象和生活方向的年轻世界,Blackpink也算是功德无量。

当然,确实有真正的粉丝要在现场活在当下,与Blackpink一起享受/挥霍他们的青春。提早离场的时候,场外居然有一群买不到/买不起演唱会门票的粉丝拿着手机隔空对着体育场拍视频录声音。手机拍摄的画面基本上只对着体育场外观,场外听的音响音质肯定也很差,但这是在能力范围所及最能接近偶像最能展现活在当下的动作了。我唯一的反应是,佩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