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谁是孙燕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孙燕姿说早就预料到会有自己的AI版。(Make/Music提供)
孙燕姿说早就预料到会有自己的AI版。(Make/Music提供)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我与当时未成年的家中小辈到植物园散步,我们走进其中的胡姬花园,我看到以孙燕姿命名的胡姬花,连忙喊小瓜过来看,小瓜问:“谁是孙燕姿?”我解释是国宝级歌手,小瓜还是摇头说:“真的没听过她的名字,不知道她是谁。”

由于日常用语的因素,新加坡青少年不常听华语歌曲,不懂谁是孙燕姿,并不意外,但追赶得上科技,又以中文为媒介的国家与地方的年轻人,相信最近会认识一名“冷门歌手”孙燕姿。

说孙燕姿是冷门歌手,因为大环境所驱,她久未发片,比较沉寂。不过近日中国影音平台“bilibili”上出现了网红“AI孙燕姿”,利用人工智能以孙燕姿的音色与唱腔,翻唱许多知名歌曲,包括周杰伦《七里香》、五月天《拥抱》、陈奕迅《你的背包》与王菲《红豆》等近60首华语金曲,创下极高的点击量,视频也同步被转载到YouTube上,吸引众多网民点阅,意外将近年歌曲产量减少的本地天后大名推上热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