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叶孝忠:登嘉楼的猴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采椰人坐在树下指示着猴子工作。(叶孝忠摄)
采椰人坐在树下指示着猴子工作。(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沿着马来半岛的东海岸旅行,永远有椰风伴随。车窗外,天和地,海和岸之间,永远是一棵棵的椰树。当地的椰子树,放任放养,都长得很高,也很密。我们总习惯由远处,或以直视的角度来看它,停下车,走进椰林,抬头仰望,一些树群能构成独特风景。树上椰果累累,海风轻抚,发出细细的沙沙声响,站在树下,能淋一身的婆娑椰雨。

椰子一身是宝。果肉和椰奶是当地美食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椰水更是消暑良药,椰壳能当做燃料,连叶子都能用来包马来粽(ketupat )、盖房子和串沙爹。无法不由一个椰子,赞叹人类的智慧。

登嘉楼有训练猴子采椰子的传统,随口问酒店的服务员哪里可以看到,她说甘榜里就有,原本想自己开车去寻,吃早餐时,服务员就来报告说,猴子快来了。她们竟然托朋友把猴子带我面前“表演”工作。猴工和人一样怕热,比较喜欢在早晨和傍晚工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