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人称

予安:假如缪斯没有红绿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四月底连着公共假日串起小长假,到希腊游玩约十天,到访见证古希腊文明与政治、哲学发展的雅典,以蓝白相间建筑闻名的圣托里尼岛,素有“风车岛”“天堂沙滩”等美名的米科诺斯岛,以及爱琴海中一座火山岛米洛斯岛。彼时的希腊阳光灿烂,天空湛蓝,海面清澈无比,且因处于旅游淡季的尾巴,人流量还是相对较少。

在几座岛屿有个有趣的发现——岛上没有红绿灯没有路名,有的只是偶尔开出一段路后出现的路标,指示此路能否通行,来到十字路口或拐弯处时,各路车辆和行人则默契地配合前行。在圣托里尼岛参与一日游时,导游提到当地约人见面一般以某家店面或标志性建筑为坐标,比如相约在某家旅行社前,在某家咖啡馆见,在巴士总站见等,甚是有趣。红绿灯在城市规划里不可或缺,让川流不息的车辆有序驾驶,人们也习惯依照指示停下或往前。来到岛上,没有红绿灯一切照常运作,人们在风里轻行,去往该去的方向。

在米科诺斯岛,来自雅典的酒店接驳车司机大哥与我们分享他的工作模式:夏日在岛上打工,冬天淡季来临便回雅典生活。这般一年工作约六到八个月的打工模式在服务业也较为常见。在米洛斯岛出海时,1996年生的副船长小哥则从小在岛上长大,夏天出海,冬天到雅典接模特儿工作并四处滑雪。船长大叔亦是当地岛民,他则四季都留在岛上,夏日航行,冬季化身为家庭煮夫,操持家务也肩负带娃重任。在双体游艇上,大叔也身兼厨师一职,烹煮的鱿鱼orzo(米粒意面)堪比餐厅级别,大伙儿纷纷夸赞。他自我调侃,若不是还有这身做饭本领,老婆早就把他休了,其幽默风趣让众人开怀大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