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

刘培芳:二次元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偶尔到新达城逛逛或看电影,无意间会遇见一些奇装异服的少男少女,三五成群在商场溜达。在我模糊的概念里,只知道这种现象称为角色扮演(Cosplay),他们以衣着妆容模仿心仪的动画漫画、电玩游戏或轻小说中的人物,招摇过市,也自寻开心。

有次我在商场洗手间,看见两位作美少女战士打扮的女孩正在化妆梳头。见那青中带紫长发、粉嫩粉白脸庞、樱桃小嘴、乌溜溜双眼,厚厚假睫毛扑扇扑扇、一身亮丽粉色或蓝色迷你裙,我好奇和她们攀谈,问这一身漂亮行头要花很多钱买吗?她们说上淘宝买,不必花很多钱。17岁的她们都在念高中。

我对这种近年新兴的流行文化其实了解不多,也不知道它对新加坡年轻人有多大的影响?直到最近去日本关西地区旅行,在大阪城公园里,不小心领教了一场文化震撼,才对这所谓“二次元文化”有进一步认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