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簧管

蔡欣:小镇学校即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开始,儿子“改行”,正式担任学校教职。其实他来新西兰奥马鲁落户之前,在热带岛国也是执教鞭的:那时于某邻里中学教体育和音乐,如今则任教小学。

不同于热带岛国,这里的小学教师什么科目都教: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一脚踢。幸好学生人数少。他教导的那一班仅17名学生,除了他,还有一位助理教师。这所位于奥马鲁郊区的小学,全校只有120余位学生。对热带岛国而言,这样一所学校还能“幸存”,简直是神话(早就被较大的学校一口“并吞”了)。岂止能幸存,仍显得生气勃勃。校园内甚至还完整地保留了100年前的古典“老校舍”——不过是一间教室——作“纪念”。

学校位于山岗上,前面隔着马路俯瞰山谷平野牧场,遥望南阿尔卑斯山,冬日一脉银白。背后是整片翠绿杉林。环境清幽无比。学校面积与其规模根本不成比例。也难怪:因南太平洋岛国地广人稀,不若热带岛国寸土寸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