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叶孝忠:太平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雨树和太平湖已经连为一体,它们完善了对方。(叶孝忠摄)
雨树和太平湖已经连为一体,它们完善了对方。(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城市应当有湖,但更多时候她有河。河是日理万机的,它目标明确,不容置疑的往大海,唯一的目的地前进,一刻也不愿意停留。河象征时间,它就是不可违逆的时间,一去不复返。人在河边,就算不做任何事情,也会因为其不舍昼夜的奔流而产生焦虑感。

我更喜欢城市有湖,比如杭州有西湖。住有河的上海时,总想要到杭州度周末。人来到杭州看见西湖,就不愿意走了,因此杭州才能成为一座让人不由自主且光明正大伸懒腰的城市。当官的离开了杭州,会思念它,也因为那湖和湖光。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我更喜欢河内胜于西贡,也是因为有湖。人在湖边,会有恰静自得的神情。

人遇见湖就只能停下来,像挤满了动词和形容词的句子来到了句号,再美好的抑扬顿挫也只能戛然而止。然后找个好位置,好好看湖,然后慢慢绕着湖走一圈。湖,不是让你出发到新的目的地,而是走着走着,回到了原点,这让人更安心,这不像河给予旅人的期待,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总会有点忐忑不安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