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精进,而不求完美

lotus, flower, bloom(Pixabay - jennyzhh2008)
lotus, flower, bloom(Pixabay - jennyzhh2008)

字体大小:

  “强逼自己完美,很容易产生自责心…”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唐朝云门禅师,在参访雪峰禅师时问道:“什么是佛?”雪峰听了大喝一声说:“不要痴人说梦话。”云门当下领悟礼拜,并留下来向他学习,一住就是三年。有一天雪峰问他:“你究竟达到什么境界?”云门答:“这境界与佛没什么两样。”

这境界究竟是什么呢?云门当住持时,有一次问徒众:“我不问你们十五月圆之前如何,只问十五月圆之后如何?”随后他自己答道:“日日是好日。”

故事的禅意是什么?我们要努力精进,追求卓越,但不要执着于追求完美,才能过得自在,才有日日是好日的心境。

忧郁

强逼自己追求完美的人,很容易产生自责心、沮丧和失去信心。他们不是争取精进,而是强迫自己做到十全十美,以致他们的注意力,会聚焦在缺失和失误,从而失去工作和生活的正面价值。另一方面,他们打从心底就认为,不完美等于全盘失败,于是在日常中体验不到工作的成就感,以及生活的喜乐。

人若用十全十美来期许自己,就等于强迫自己达成不可能的目标。结果会变得非常怕失败,既得不到成就感,又带来沮丧和无助的情绪。追求完美的人,很容易忧郁和焦虑,因为他们无法感受到成就,觉得价值不大,更不能从错误中汲取正面的教训,因而他们只有沮丧和焦虑的反应。

裂痕

我们要明白,即使福德圆满如佛陀,还有从古至今的圣贤,一样会生病,一样会受人欺侮。 或许有人会问:“那他们还是完美的人吗?”

是的!他们的完美在于,不论在自信心方面,或在自己的智慧方面,他们的内心都不会受到环境变动而产生烦恼,他们是具有伟大人格的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与其追求完美,不如自我肯定,当下努力,继续精进。

人的身心是一体的,我们怎么想,身体就怎么反应;因此,精进的人身体健康,工作效率好;大家都应该提倡精进,也别把它错解为要求十全十美。

这个世界上没有最快乐的地方,只有最快乐的人。归根究底,我们最需要的是修为自己的心,而能让自己变得快乐的原因,不是拿起,而是放下。

有句话说得好:“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光照进来的地方,就是我们的缺点,我们要勇于面对,并且告诉自己:“自己的能力如此,但我会努力改变,不强求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