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泥鸿爪

卓涵:思考死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星期五早上,旅居日本的W在群组发出求救短信,说她在晨泳之际,突然胸口疼痛,无法呼吸。之后,她音信全无。我以为旁人已召救护车送她入院就医,因此无法接听电话,岂料她当天下午就离世了!W给人的印象就是一副精力充沛,拼命三郎的样子,好端端的一个人竟然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骤然去世,让人既惊愕,又惋惜。

近年来,我不时接到类似的噩耗。纷至沓来的死讯所提及的死因往往是突发性的猝死。与此同时,那些身患重病,卧病在床的亲友却安然活着。由此可见,死亡不一定按照寿终正寝或病入膏肓的套路,它更善于潜伏在暗处,在人们感觉一切稳妥,无病无灾的情况下,伺机偷袭,让人措手不及。

其实,死亡离我们每个人不远,只是我们选择避而不谈、视而不见罢了。大多数人对死亡课题有所忌讳,唯有耳闻他人逝世的消息,读到他人死于天灾人祸的新闻或目睹亲友病危的时刻,才发出人生无常的感叹。但往往叹声未落,心已转念。孔夫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有些人就以此为借口来逃避思考死亡课题。然而,我们越是逃避,对它的恐惧就越深,应对它的能力也就越薄弱。唯有直视死亡,我们对它的到来才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在临终的那一刻才可以保持真正的安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