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言

陈煜:大学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大学城教育资源中心的中央庭院。(陈煜摄)
大学城教育资源中心的中央庭院。(陈煜摄)

字体大小:

大学往往被筑成高高在上的围城,城外人对城里茫然无知,城里人忘却城外的真实,开放的大学空间从某种程度上回到教育的原点……

因缘巧合结识独自前来狮城读书的高中生XN,她在准备大学考试,想要修读建筑学。经历建筑实践与从事建筑教育的我,深知这个专业需要天赋、热忱、勤奋与机遇,全情的投入并不一定有玫色的未来。她说妈妈也是这么说的,可是她喜欢建筑设计,要向我请教些问题。约了在国大大学城见面,我们聊了很久,从华族传统建筑到深圳城中村,从留学培训到建筑教育的意义,18岁如花的年纪,XN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坚定,望着窗外明媚的天空,看着她眼中求知的渴望,心生感动,为理想而奋力前行,尝试过青春才能无悔。


与XN惜别后独自在大学城走走,她说每周末都会来这里温书,因为这里的学习气氛很好。我也在想该如何为即将到访的朋友介绍这处人人称赞的校区,已建成十多年的大学城有什么值得分享?在大学城上过课,深知这里的教学设备很好,在大学城参与过招生活动,也深知这里空间的开敞灵活,然而,每次听到学生谈起大学城的好,我却没有太大的认同,感受不到他们的兴奋。或许是因为一直在肯特岗读书工作,那里才是我心目中的校园。人的情感是奇妙的,有时靠眼缘,大多时候需要时间培养,对于我而言,大学城的好须用心体验。

国大作为本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爱德华七世医学院,1949年与莱佛士学院(1928年成立)合并成为马来亚大学,1962年成为新加坡大学,1980年与南洋大学(1955年成立)合并成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作为国大三个校区中最大的一个,面积达150公顷的肯特岗校区建成于1970年代,是典型的现代规划与建筑思潮的产物。沿着山坡布置的板状教学楼,由高低起伏的台阶与颜色各异的廊道连接,校园遍布绿冠如伞的雨树,总让人想起“菁菁校园”这个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