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串篇

芷薇:岁月神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站在讲台上,试图跟学生讲解“佝偻”一词的意思和用法,那些华文弱的学生,流露出茫然的神情。突然,想起每天八九点钟,校园旁组屋区楼下,总有个身体佝偻的老人,在绿树丛旁挥舞着看似奇怪的手臂,扭动着已经僵硬的腰肢,就顺口说道:你们如果看到一些老人在晨运,仔细观察一些老人弯腰驼背的样子,这就是“佝偻”的样子。为了更形象地说明,我缩紧肩膀,俯下上半身,做老人状,希望学生能够明白这个词是用来形容一个人因为年纪或者某种疾病而导致身体畸形甚至残疾的样子或者行动。

能仔细观察生活的学生流露出他们知道这个老人的意思,脸上带着奇怪好笑甚至揶揄的笑容。我正色道:“不要嘲笑老人,每个人都有年老的时候,你们也会有这一天的。”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岁月都是公平的。时光荏苒,他慢慢地向前推进,将宇宙万物抛到身后;物是人非,能留下的是人脸上纵横的沟壑,佝偻的身躯,以及蹒跚的身影;斗转星移,沧海已变桑田,桑田已没于涛涛大海,哪一个人能躲得过岁月无情的摧残,能避开死亡之神的“眷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