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胡说八道

字体大小:

“胡说八道是很正当、很正派、很重要的历史…”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碰到一些不负责任乱说话的人,通常我们碰到这样的人时,就会说这个人喜欢“胡说八道”,这是在说他没有根据就胡乱说话,很不负责。在现代,确实是这个意思,但是在古代,就不是这样了。

胡(秦汉时期塞北胡人统一后被汉人称为匈奴,匈奴则自称为胡。后来胡人一词,则被用来作为戈壁以北和西方的外族或外国人的泛称),由于外邦的文化与生活习性与内陆人的不一样,所以就在他们的事物之前加入了他们的代称——胡。

而胡说八道,也不是说北方的少数民族喜欢乱讲话,而是在说少数民族的僧人,在向世人宣传宗教的“八道”。这八道指的是哪八道?那就是佛教的“八正道”。

·误解

当初佛教从印度传来中国,经过西域胡人居住的地方,胡人对佛教的信奉特别虔诚。他们经常宣扬,讲说佛教中的八正道。胡人讲说这“八道”,或者那个时候是佛教初传,有很多不同的翻译、解释;或者那个时候胡人的语言、音声,让其他地区的人不容易听懂,大家听到胡人传授的八正道,就说胡人说的八道。但有的人不知其意,没有深加研究,就把胡人说的八道,讲成胡说八道,于是就这样形成流行。后来语意的改变,批评别人讲话,不喜欢听的都叫做胡说八道,因而成为一句变了质的风行语。

·正道

实际上胡说八道有它的意义,这是人生的指南针,人生如果对这八道有了认识、行持,人生是可以非常的超越、非常的智慧。

八道的内容、意义如下:

一、正见:因缘果报,善恶业力,无常苦空,就是要我们相信因果观,知道善恶终有报,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二、正思惟: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

我们对于每件事,要先具备有正确的知见;並且有了正确的知见之后,再來思维、內化,变成自己的知见。

三、正语:我们在生活中,要讲真实、慈悲、赞叹以及利行的语言。我们也要远离诳语,不以口伤人;四、正业:不杀生为业,不偷盗为生,不邪淫为事,不邪业为命。我们一切的钱财,不应该来自不正当的行业;五、正命:合理的经济生活,净化的感情生活,慈悲的社会生活,做个有情有义、问心无愧的人。

六、正精进: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未生恶令不生,已生恶令断除,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长”,时时注意自己的心念,不要萌生恶念做了难以挽回的错事;七、正念:让我们的注意力与每一个当下同在,大幅减少心不在焉、胡思乱想的习惯。正念练习有助于更全面深层地认识自己,以及八、正定:健康的禅定,定心的禅定,悟道的禅定,见性的禅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