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瓢饮

何华:汪辜壶与小米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早在1997年,新加坡爱茶人林美均,创立了“茶乐日”,日期定在每年的5月31日。1998年举办了第一届,此后每年一届,今年是第26届。茶乐日除了在主会场新加坡举办,也曾在北京(选址王府井厉家菜)、上海、广州、珠海、澳门举办过。“茶乐日”举办日期,并非绑定31日这一天,为了方便大家出席,通常选在五月底的周末。今年的茶乐日,于5月28日(星期天)下午在Parkroyal on Beach Road酒店里的天府茶馆举办。

1993年,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成功举办,本届茶乐日的主题是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1993年4月27日至29日,举世瞩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海皇大厦举行。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接触商谈。在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汪辜会谈”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和科技、文化、青年、新闻等领域的交流进行了协商,签署了四项协议,受到了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茶是和平的象征,理智的象征,交流的象征,在两岸关系紧张的当下,举办茶乐日,纪念汪辜会谈,意义深远。

1993年4月中旬应林美均邀请,汪道涵、书画家唐云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酒店聚会,由林美均提议,合作一把紫砂壶作为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纪念品。林美均制壶,汪道涵题“茶乐”二字、唐云作画并题“一帆风顺”,由沈觉初刻成。“汪辜会谈”成功举办后,这把壶被命名为“汪辜壶”,赠给了辜振甫先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