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子:中、韩、美音乐生态对比(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皇后乐队传记电影《波希米亚狂想曲:摇滚传说》的巨星具备时代精神领袖的特点。(互联网)
皇后乐队传记电影《波希米亚狂想曲:摇滚传说》的巨星具备时代精神领袖的特点。(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华语音乐圈,一首歌的作词、作曲通常各一人,但在K-pop的韩娱创作圈,作词人、作曲人更像资源整合人,几十首整合成一首。浓缩果汁甜不甜?你听到的一首K-pop可能是由多首原曲的精华部分拼成,连前奏都有可能原是另一首歌的高潮段。生动诠释了hook这个词的本意,用一张渔网将你包裹,上面满是钩子,牢牢抓住你。K-pop成功正是基于这种勤劳踏实,艺人培训、概念包装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精细。


K-pop在美发展难度高很多同行觉得K-pop还能更强,我持观望态度。首先K-pop对于欧美观众来说是来自“下沉市场”(在中国指三线及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要“向上”发展难度极高。音乐的本土化比影视难,影剧你只看一次,音乐是要天天听的,这是很现实的行业食物链。

菲律宾观众和美国观众对待韩团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韩团虽然在美国崭露头角,但至今也就三团,BTS、Blackpink、Mamamoo还不错,他们类似黄明志在台湾发展、华人演员初登奥斯卡,是成熟市场给予来自新兴市场的下沉内容一点认可,只能说高高在上的它在种族地域问题上有所进步,想“占领”美国市场谈何容易。客观分析,无关杨紫琼夺奖是否实至名归,我也是她影迷,不需奥斯卡肯定她1980年代早就是优秀演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