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叶孝忠:棉花天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碧海蓝天是小岛的素颜。(叶孝忠摄)
碧海蓝天是小岛的素颜。(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我虽然已经找不到了,但还记得在岛上拍过的照片。那倾斜得厉害的椰子树,仿佛就要跌入水中。我爬上树干坐下,开心地笑。那椰树不在了,我也失去了爬树的兴致和本事。

那是胶片盛行的时代。你会紧紧记得曾经拍过的照片,因此记得在旅途上遇见的风景和陌生人的微笑。数码时代了,拍照就为了记录,怕自己忘记眼前的美好,反而忘记得更快。同样的风景拍了好几张,留存下来的或许只是焦虑。来不及清除的数码垃圾,越堆越多,永远找不到时间整理。我们总以为放着放着就会消失。

Kapas是马来文,棉花的意思,不用问谷歌,也知道是因为岛上沙白似棉花。一处地方,让漂泊的人愿意停泊,就自然想给它取个名字,这样人才有所归属。取名的灵感通常来自自然界,当时的人类或能认同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分子,以大自然来呼唤大自然,更为亲切。想想我这一辈的父母为我们取的名字,早已经远离自然,背负的是更多期望和令人窒息的价值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