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信

毛尖:歇斯底里现实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作家毕飞宇说过一句话很有道理:现代小说发生后,30万字就应该是小说的天花板。为什么呢,因为时空变化了。这是一个“读秒时代”。以前,我们从上海到北京,火车要开一天一夜,我们等恋人的信,一个星期,很正常,后来,列车提速,三天信不到,死期。再提速,12个小时。然后有BP机。然后有手机。然后有微信。微信后的度量衡还可能是以前的度量衡吗?一个微信过去,一天没回,基本可以分手了。所以,在爱情“秒回”的时代,30万字足足够了。

30万,3万,微信上看到300字,就已经是长篇。影像也是,80集电视剧,8分钟看完,搞得短视频满天飞,专家学者一脸肃杀出来警示,短视频横行天下,以后人类会失去长阅读能力。

但我不这样想。坦白说,作为一个短视频服用者,我也没脸以人文学者的调门批评短视频。我承认我在短视频上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我始终坚定地认为,短视频,就是这个时代的形式。虽然这个形式本身可以被批评,但用碎片化阅读,返祖返图像、短注意力经济、流量变现来批评短视频也实在太容易,说到底,时代的选择总有其强劲的理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