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泡面

周维介:还琴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初夏到东瀛访友,重游熊本城,不想到它七年前遭遇地震,整修后城堡内的布局已非昔日模样。(作者提供)
初夏到东瀛访友,重游熊本城,不想到它七年前遭遇地震,整修后城堡内的布局已非昔日模样。(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岁月青葱时谁也不知前头的风景,只有一叠叠的生活笔记翻页过去,才见各自的精彩。

初夏,我兴了访友的意,念想40年前与弘烨、老徐二君的交往。而今,老徐居上海,弘烨住日本九州。弘烨是吾友的中文名字,上世纪80年代他到上海进修,当地友人给他取了汉名。我与他信函往来,抬头多用他的汉名,信封则书写他的大和本名。


数十年前香江别后,我们都改变了生活场景,他告别金融界,返国换跑道当上公务员;我则出走公务员舒适区,在江湖上兜转。十年前我们在东瀛面晤,时间短得只够交换别后的些许沧海桑田,当时说好约个时间赴沪找老徐叙旧,却没能如愿。噢,生活颇能消磨人的意志,它总是随时拦路阻挠,削平你与它纠缠的士气。

与弘烨君结缘,是1980年他来南洋大学专修汉语。那时吾家某人在南大华语研究中心服务,这段期间她曾邀约五湖四海的外地同学到家里来,我得以结识一些。以后我们周游东瀛,若所到之地有日籍南大校友,故交的到访就成了他们难得呼朋唤友聚首的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